失落的文筆

- 轉載自舊部落格

很久寫不出什麼漂亮的文句了。

進了大學,或者是在高中後?我就再也沒爬過那些格子。過去的嘔心瀝血,確實登不上大雅之堂,但我總覺得那依舊存有某些價值。以前(尤其是國中)的作品多少帶著中二氣息:某些不成熟的嘗試、刻意營造的情緒。那的確比同齡的同學們程度高了些,然而實際上仍不夠完整。

儘管如此,那真是純真而細膩的文筆。直到今天,當我重新瀏覽這些文章,我還是能從裡面瞥得幾點文學的閃光(畢竟是我自己寫的!)。眾多文章中,環境的更迭是我最擅長發揮的題材。我愛談論秋,秋是充滿愁的季節,要怎麼寫,就怎麼寫。是看葉黃葉落,西風傷人,還是天蒼野茫,感情的元素多,可用的題材也多。

不過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偏抓著秋不放。高一的時候,我倚著某股氣勢將心中完美的、完整的秋雕了出來。只是填了約千個字後,我卻再也無從形容這個意象了。我確實也想寫多一點(還能拿去報名文學獎),可我卻撼動不了這個精心建造的結構。這篇文章對我來說沒有一字能增改。

我當時想,秋不是愁苦的。秋是我們捕捉不住的一種幻想,是我們賦予意義的對象。後來我看到歐陽脩作的秋聲賦,非常感動,其用句精鍊,字字都滿載著人們對秋的思緒,確實是我理想中的傑作。

在那篇文章之後,我發現自己下不了筆。似乎所有的情感都已經凝固在過去的筆墨中,而我的文思也漸漸枯竭——並不是說寫不出文章,而是我沒辦法繼續在那些字句中投射情思。好處是,我寫報告的能力突飛猛進,一小時可產一千字(好像也沒有很強),學測、指考作文也變得易如反掌。

那時我跟同學都是會填滿兩面稿紙的。

……雖說這樣,我還是想寫什麼東西。文學性的、抒情的東西。偶爾我會把某個場景寫下,留下一堆片段的敘述,不過從來不成氣候。我究竟想抒發的是什麼?這個問題越來越困惑我。唯一我能做的,就是寫下現在這團文字,至少留下一個紀錄。

(編註:修改了部分用詞以求通順)